狄其安

创建时间:  2018/01/15  董庆   浏览次数:   返回

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1987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现为上海音乐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作曲、江苏盐城佛教梵呗研究会顾问。两次荣获上海大学"教学名师奖",2016年获上海市"育才奖",2017年被上海大学评选为感动上大的人物。对西方音乐、中国民族音乐、佛教音乐均有较深的研究。
一、作品
歌剧《半生缘》;交响诗《舞雩》;交响序曲《龙》;交响音画《西域风情》;交响合唱《圣地》;交响合唱《西部情怀》;交响合唱《生命的誓言》;合唱音画《江南组曲》;合唱《京韵》。影视音乐《生死诺言》;《小绍兴传奇》;《丁香》;《小海军》等十余部。
二、论文
《以音声做佛事、用歌声弘佛法》、《中国民族音乐的基本形态》、《论约翰•凯奇多元化的创作思维》、《论肖邦钢琴作品的和声特点》、《三个不同地区的汉族民歌‘茉莉花’的衍变过程》等五十余篇。
三、著作
《电影中的音乐》、《怎样为歌曲写钢琴伴奏》、《怎样写合唱曲》、《世界名曲在线听-进行曲》、《江浙沪梵呗》、《江南组曲总谱》、《中国汉传佛教常用梵呗》。
四、获奖
交响诗《舞雩》1993年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黑龙杯全国管弦乐作品大赛"新作品创作奖;舞蹈音乐《同行》2000年获第八届中国人口文化奖优秀奖;交响合唱《西部情怀》2001年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获新作品创作奖;交响合唱《生命的誓言》2003年获第十一届中国人口文化奖铜奖;学术论文《三个不同地区的汉族民歌‘茉莉花’的衍变过程》荣获2010年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所领衔的《对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的教学成果》荣获2013年上海市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合唱《京韵》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地区创作奖、全国创作奖。
五、项目
上海教委创新重点项目《江、浙、沪地区佛教音乐(梵呗)收集与研究》;上海文化基金资助项目《合唱音画‘江南组曲’创作与出版》; 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国汉传佛教‘瑜伽焰口’法会音乐的记谱与研究》;2017上海教委学校艺术科研课题重点项目《建立于田野调查基础上的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学实践研究》。
 
六、研究方向
作曲理论;中西方音乐理论;汉传佛教梵呗。

上一条:阳 军

下一条:阳 军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