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管乐团参演“高雅艺术进校园”上海音乐学院交响管乐团上海大学专场演出

创建时间:  2013/12/03  肖楠楠   浏览次数:   返回

    2013年11月27号晚上7点,上海音乐学院交响管乐团"高雅艺术进校园"音乐会在我校伟长楼隆重举行。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党总支副书记姚复鸣、管弦系副系主任刘照陆、党办副主任熊伟明,上海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志宏、精神文明办副主任王沁、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卿扬等老师出席音乐会。 指挥由著名的指挥家林友声教授担任。
    音乐会在激情昂扬的《世博号角》中拉开了序幕。随后一首接着一首,乐手们用高超的技巧分别演奏了《波斯序曲》、《康定情歌》、《号角曲》、《渐强》和第一交响曲《神圣的喜剧》。
    在每首曲子演奏之前,林友声老师都会详细的叙述乐曲所要表达的内容,这样可以让听众更加好的了解乐曲和它被创作的意义。在第五首乐曲结束后林老师还一一介绍了管乐团的的配器,让每个声部的首席都演奏了某一曲子的一部分,向听众展示这些的乐器的音色和演奏的特点。
    让大家好奇的是,第六首第一交响曲《神圣的喜剧》还运用到了铁链的音色,只见一位乐手从地上拿起铁链然后慢慢放下去,再这样有节奏性的拿起来。原来是因为乐曲所要表达的是一个从地狱到天堂的故事,为了让它更加形象化,让大家身临其境去感受在地狱中的痛苦,所以演奏的过程中用到了铁链。
    最后一首是我校管乐团与上海音乐学院交响管乐团共同合奏的《幻想进行曲》。我校管乐团去年曾举办过"金色号角"专场音乐会,今年的五月份还赴法国贝尔福交流演出,对于这首乐曲的后半部分,主要以16分音符,五连音,六连音,颤音为主,对乐手手指的灵活性和对节奏的准确性都有一定高要求的快节奏旋律来说,都能非常纯熟的演奏出来。全曲旋律激昂,气势强大,把整场音乐会推向了高潮。随后我们乐团的成员还友好地与上音交响管乐团的成员握手。
    高雅艺术进校园的目的就是为了传播音乐这一高雅和神圣的艺术,让大学生多去感受一下音乐所要表达的意义。而林老师这样诙谐幽默和详细的对乐曲的讲解,让听众不再担心听不懂古典音乐,反而会陶醉在古典音乐的美妙中无法自拔。
这次音乐会不仅是一场视听盛宴,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了管乐,热爱上管乐。对于我们乐团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交流。希望以后还可以有这样开心的合作与交流。

上一条:音乐学院10级本科生(器乐演奏方向)毕业音乐会成功举行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