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合唱团、民乐团部分师生参演“光荣与梦想”主题文艺晚会幕后故事

创建时间:  2014/10/27  肖楠楠   浏览次数:   返回

    2014年10月23日,是上海大学(1922-1927)成立的纪念日,今天上大校园里建起一座诉说老上海大学历史的"溯园",迎来一批老上海大学校友的后裔及其家人,为了纪念这个隆重的日子,当晚《追溯历史 追梦未来——"光荣与梦想"主题文艺晚会》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伟长楼隆重上演。上海大学民乐团、合唱团部分师生参演本次晚会的三个节目。
    早在晚会开始前一周,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声乐副教授张雯雯老师就接到了晚会主办方的邀请,作为晚会压轴的重要演出,她精心选取了适合晚会主题的四首声乐作品,最后由主办方选定了歌颂祖国的《红旗颂》作为整场晚会的首个声乐作品亮相。张雯雯老师的演唱大气、婉转,烘托了晚会的主题。
    上海大学民乐团在本次晚会上演出了古筝、二胡、扬琴三重奏《思乡曲》感情细腻、真挚,这首作品不仅与晚会主题交相呼应,更体现了老校友们浓浓的乡愁,对母校化不开的思念,以及那些无忧无虑的青春岁月。因为晚会适逢考试复习周,不少学生因为重要的复习课无法参加演出,任华清老师果断放弃大乐队演出,只带领一位研究生和一位已经工作的毕业生完成演出任务。因为其中一位古筝演奏者已经毕业,而另一位研究生也在校史剧《溯源•1922-1927》中演出重要角色,三人只能利用下班后的晚上休息时间进行紧张排练,直到晚会演出前一个小时,他们还躲在化妆间里进行最后的紧张排练。
    合唱团的节目是整台晚会的最后一个节目,演唱曲目是晚会的主题曲《光荣与梦想》和《上海大学校歌》。这两首歌曲铿锵、有力,合唱团的同学以饱满、热情的歌声完美的诠释了这两首进行曲风格的歌曲。用音乐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上海大学合唱团在一个星期前接到了演出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光荣与梦想》是合唱团从未排演过的新作品,同学们为了完美诠释这首作品做出了大量的努力。对照录音和乐谱反复的排练,一句句的细排。《上海大学校歌》是一首全校师生耳熟能详的曲目,看似简单,但是正因为其广泛性,更让合唱团的同学明白不能有一点差错出现。在一开始接到演出任务的时候,两首歌曲是由钢琴伴奏的。但是因为临时出现的情况,合唱团接到通知需要改成伴奏带伴奏。为了与伴奏带配合完美,大家不得不再次加紧练习熟悉伴奏带,保证演出顺利完成。
    经过充分的准备,最终,合唱团演唱的两首歌曲完美地展现在了观众眼前,赢得了观众们的好评,晚会圆满落幕。

上一条:上海大学合唱团参加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赛区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