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何林教授来我院举行小提琴大师班

创建时间:  2015/12/14  杨烨   浏览次数:   返回

        2015年12月14日下午,在上海大学音乐学院二楼排练厅举办了何林教授小提琴大师班。何林,小提琴演奏家,博士,任教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州立大学,路易斯安那州弦乐教师协会主席,巴吞鲁日交响乐团副首席。此次何林教授来我校进行公开授课,是受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著名旅美小提琴家、艺术总监夏小曹教授的邀请而来访的。
        大师班的形式主要由四位音乐学院小提琴演奏方向的同学演奏四首协奏曲,何林教授点评并示范演奏的形式展开。四首演奏曲分别是,路刘洋同学的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朱江宁同学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沈逸凡同学的维尼亚夫斯基《第二小提琴协奏曲》以及崔楠楠同学的贝多芬《春天奏鸣曲》。
        何林教授对每一位同学在演奏时存在的优点和缺点都一一进行了点评。何林教授认为,在演奏一首小提琴协奏曲时,必须先解析协奏曲的背景,他引用了四大小提琴协奏曲进行了说明。之后,要分析整首乐曲的音乐表情记号,他强调了音响效果、揉弦的使用等。关于小提琴演奏,何林教授点出了拉好琴的四要素:包括音准、音色、换把和换弦。在处理小提琴乐曲时,其音色表现需要有想象力,要多听多看多学。而对于换把、换弦方式的训练,主要通过音阶练习。此外,如果与钢琴伴奏同时演奏时,要提前进入音乐的情境,倾听伴奏部分的音乐。在技巧训练方面,何林教授强调了手指的按压法,运弓的技巧等。
        何林教授把自己对小提琴演奏的理解,全心教授给在场的学生,使我院音乐学小提琴演奏方向的同学领略了世界上最优秀的小提琴大师的教学方式和理念,让他们受益匪浅。在大师班结束后,参加本场大师班的同学表示,很荣幸能有何老师这位优秀、经验丰富的老师对他们进行指导,他们收益良多,也深深的感受到了一名优秀的小提琴教师对于一个学生成长的巨大帮助。



下一条:上海大学弦乐团在英国巴斯斯巴大学举行联合音乐会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