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成功举办爱德华•施密特教授《运弓的艺术》小提琴大师班

创建时间:  2014/11/19  杨烨   浏览次数:   返回

                                                        

2014年11月17日15:00,作为首届中国上海国际大学生钢琴比赛系列活动之一,美国著名指挥家、小提琴家爱德华•施密特(Eduard•Schmieder)教授《运弓的艺术》小提琴大师班在上海大学音乐学院二楼音乐厅成功举办。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艺术总监、著名旅美小提琴家夏小曹教授出席了本场大师班。施密特教授被誉为"20世纪末杰出的音乐家",是当代少数几位兼精英演奏家和教育家于一身的音乐家。施密特教授现担任达拉斯的南卫理公会大学麦道斯艺术学院小提琴和室内音乐教研主任。在麦道斯艺术学院任教之前,他担任南加州大学的小提琴教授,其前任教席为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雅沙•海飞兹。
       《运弓的艺术》的讲座从对比不同的小提琴家演奏的音乐开始。纵览小提琴演奏界,从维尼亚夫斯基到米尔斯坦,从奥伊斯塔拉赫到海菲兹,作为一个成功的小提琴家,施密特教授认为其与观众的交流主要靠声音、节奏和心里的感觉这三个方面。不同演奏家其演奏的音响效果各异,但观众仍然会觉得很好听,其根本原因在于,音乐是从演奏家心里流出来的。
        之后讲座进入正题,施密特教授演示了多种小提琴学派持弓方法以及运弓方式及其诞生历史背景,包括德国小提琴学派,法国-比利时学派,俄罗斯学派的持弓方法。其小提琴弓子握法,运弓平衡法都不同,其音色表现力也都不同,他们之间没有优劣之分。教授讲道,自己当初学琴时,各种学派互不相容,而自己的小提琴老师又"自成一派",因此很困惑,怕学错反而不敢学。后来明白了其实学派是为特定音乐表现服务的。音乐表现是"体",学派是"用"。重要的是动脑筋琢磨为什么要这样,怎样做才会更好,不能被学派对立的表象局限了。施密特教授详细解释了每个运弓步骤与手指关节以及胳膊的联系,包括如何拉连顿弓的方法。他指出连顿弓的关键不是拉得越快就越好,在顿弓时必须反复练习运弓的紧张和松弛。他比喻到,运弓的好坏就像一辆车,运弓的动作就像汽车的发动机驱动汽车,而运弓的手指就像汽车的悬挂,在运弓时仍然能保持松弛的状态,让弓子保持稳定而舒适的运行。教授例举了了几个著名小提琴家的运弓姿势,他们的拉琴姿势都不相同,但都能奏出美妙的音乐。施密特教授补充道,每一个手指都有其相应的运弓功能,运弓时手指必须放松并且柔软。每个人都要找到合适自己的运弓方式,使自己的肌肉松弛程度和运弓舒适度达到平衡,这样才能演奏好音乐。
        在谈到如何当一名好的小提琴老师时,施密特教授说,作为一个好的小提琴老师,他教的学生应该覆盖到各种演奏程度的学生,而这些同学都能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得到提高和发展。并不是每个小提琴拉得好的演奏家都会教学生,教琴也要有天赋,老师要能理解学生,知道怎么教,要因材施教。
        施密特教授的讲座不仅仅是单纯的教授运弓的方法,他穿插了很多自己的经历以及故事,把小提琴演奏经验融合到生动的故事中,浅显易懂地比喻让同学们更容易理解,知道教授想要表达的意思。施密特教授鼓励同学要学会多听好的曲子,模仿好的声音,而拉琴的最高境界其实不是用肌肉在拉琴,而是用脑子在拉琴。在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表示小提琴大师班让他们受益良多,教授的讲座极具感染力,同时也不乏幽默和欢笑,他们学到了很多运弓的艺术和方法,为他们将来学习和演奏小提琴注入了新的活力。

上一条:“高雅艺术进校园”—上海大学弦乐团走进上海政法学院举行专场音乐会

下一条:上海大学弦乐团参加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赛区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