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青年大提琴家Riona•Anthony演奏会成功举行

创建时间:  2014/12/12  杨烨   浏览次数:   返回

            

  

          20141211上午10:00,在音乐学院二楼音乐厅举办了美国青年大提琴家Riana·Anthony演奏会。Riana是活跃在美国音乐舞台上的一位90后新星,中美混血的她来自于一个大提琴世家,她的母亲Lifen·Anthony亦是一名资深的大提琴教育家,是日本著名大提琴教育家仓田澄子的嫡传弟子。Riana虽然很年轻,但已经先后在日本大阪大提琴国际比赛、美国夏威夷州音乐大赛和MTNA弦乐比赛中崭露头角,并曾与夏威夷交响乐团合作,演奏大提琴协奏曲。18岁时,Riana以优异成绩考入美国默塞尔大学的Robert·McDuffie弦乐中心,师从著名大提琴家、教育家Hans· Jensen,校长Robert· McDuffie亦亲自给予她指导。

    本次在上海大学音乐学院的演奏会,Riana 给观众带来了两首曲子,一首是巴赫的无伴奏大提琴组曲之一的《Sarabande》。另一首是较考验演奏者技巧的现代派作品《Ligeti大提琴奏鸣曲》。两首作品风格各异,年轻的Riana较好地把握了两首作品的演奏特色,她的演奏更专心于音乐本身的色彩和深度的探索,注重它的外部音量和内部织体的创造,注重音块与音色的变换。

此次演奏会的形式别具一格,在演奏完毕后,Riana结合每首演奏曲,与现场我院的师生们进行互动,交流自己的演奏心得。她的母亲Lifen·Anthony也在为现场师生翻译的同时,结合自己的大提琴教学经验进行讲解。在提问环节,Riana结合自己拉大提琴的习惯,解答了包括如何把握每首作品的演奏风格,大提琴的右手运弓技巧,每天的练琴习惯、练琴方法和练琴时间,在独奏音乐会前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等问题。另外,Riana还谈到了西方音乐学院的教育方式在课程设置上的特点,她说西方的音乐学院培养的不仅仅是一名只会演奏音乐的乐师,在课程设置上会有科学课、高等数学、心理学以及音乐治疗课等。西方的音乐学院更多的是进行通识教育。这种课程设置方法,值得我院在培养人才的方式上进行思考、借鉴以及进一步探索。

        本次演奏会正值Riana在上海访问演出期间。127上午,年轻的她在中国首次登台演出,与上海城市交响乐团于上海音乐厅演绎了《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用她的琴声把每一个包含爱意的音符真切的传递给上海的观众。

上一条:上海大学弦乐团喜获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表演类器乐乙组一等奖

下一条:“高雅艺术进校园”—上海大学弦乐团走进上海政法学院举行专场音乐会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