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

创建时间:  2018/01/18  董庆   浏览次数:   返回

 

博士 教授

·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
·大辞海音乐卷中国近现代音乐分支主编
·音乐史学家,音乐批评家,音乐活动家
·上海音乐学院&德国慕尼黑音乐与戏剧学院联培音乐学博士
·上海市"浦江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
·上海教育发展基金会事业发展部顾问
·上海荣昶基金会理事
·上海儿童基金会爱心大使
·上海大剧院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
·德国国家学术交流委员会(DAAD)学者
·美国瓦尔帕莱索大学研究生院顾问理事会理事
·上海市侨联副主席
·致公党上海市委文体工作委员会主任

·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音乐史、艺术管理、文化传播专业

   1993上海音乐学院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2002年8月至2004年10月在德国慕尼黑音乐与戏剧学院学习,博士导师为陈聆群教授与Wolfgang Mastnak教授,是首位中德联培音乐学博士。回国后承担了教育部、上海市多个科研项目,例如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资助项目 《共和国老一辈教育家传略——贺绿汀》;人民音乐出版社重点项目――名家30年访谈书系中国著名音乐家访谈录《乐苑秋实》,连续七年为上海市文联的重点项目《上海文化漫步》撰写了"音乐舞蹈篇",担任了上海市教委第四期教育高地艺管实务课程建设负责人等。
   近五年来,发表各类文论逾百万字。著有《海上留声——上海老歌纵横谈》,《上海老歌金曲100首》(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一位新文化斗士走上音乐学道路的足迹考析》(上海市重点学科项目资助)、《人琴合一•艺海无涯》等,主编《上海老歌1931-1949》(中国唱片厂重点项目)、《我为中提狂——上海音乐学院中提琴半个世纪的随想》(上海市教委第二期教育高地项目资助)、《艺管实务案例研究》(上、下)、《上海文化地图》(上海市教委第四期教育高地项目资助)等。
   同时,他也是上海观众熟悉的一位节目主持人,自1990年起,先后在电台与电视台主持《古典音乐沙龙》、《时代立体声》、《微笑调频》、《欢乐蹦蹦跳》、等节目,目前还兼职担任《星期广播音乐会》、《王博士音乐坊》等栏目的主持人,2008年获得全国(专家奖)十佳音乐节目主持人奖项。担任了廖昌永维也纳金色大厅音乐会、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五十年庆典活动、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海世博快乐全明星公益盛典等大型活动的主持人。
   近年来他致力于高雅艺术的普及推广工作,在上海图书馆、东方讲坛、大剧院艺术课堂、东方艺术中心、上海音乐厅、深圳音乐厅举办各类系列音乐讲座逾百场。被誉为"主持人里最懂音乐,音乐人里最会主持"的上海普及高雅艺术的首席讲师。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