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唯美的视听盛宴在上海大学伟长楼落下帷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9“泮池之声”新年音乐会隆重献演

创建时间:  2019/12/30  肖楠楠   浏览次数:   返回

    29日晚,歌曲《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交响乐《红旗颂》、《梁祝》、《我的祖国》响彻上海大学伟长楼,作为2020上海大学"泮池之声"新年音乐会的演出作品,再现音乐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主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之年,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全体师生用歌声与乐声奏响新时代上大人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一个已经举办了十五年之久的校传统文化品牌项目,"泮池之声"新年音乐会早已成为上大人辞旧迎新的一种传统和向往,今年,上大音院首次将两场风格迥异的合唱音乐会和综合场音乐会连续搬上伟长楼的舞台,让更多的师生观众能够亲临现场,在歌声与乐声中迎接2020年。
    音乐会当晚,上海市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领导陈克宏、李蔚,上海市宝山区区委书记汪泓、副书记陈杰、副区长陈筱洁,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校长刘昌胜、副书记龚思怡、欧阳华、副校长聂清等领导莅临现场。音乐会上,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院士向全校师生致新年贺词,他说:在2019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抬标杆、扩视野,追卓越、创一流,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在QS世界大学最新排名以及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建设等方面都取得可喜成绩。2020年,是学校谋划"十四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年,也是学校深化改革、强化学校治理体系建设的关键年,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大论断,贯彻落实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同心同德,改革创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进取的姿态,务实的精神,开启"双一流"建设新篇章!
    音乐会由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教授主持,音乐会仍以上海大学音乐学院专业教师、上海大学学生艺术团、特聘教授为演出主体,为全校师生呈现一台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音乐会。青年作曲家欧阳鑫勃创作的《敦和煌盛》以多媒体展示和民乐演奏再现了壁画乐舞的壮观精致;舞蹈《知否知否》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了中国传统古典舞的魅力;阿卡贝拉《打靶归来》、《Isn’t she lovely》洋溢着上大学子的青春与激情;马林巴与打击乐《生命的礼赞》用节奏敲打出对青春和对生命的赞颂;上海大学音乐学院李建林教授演唱的《永远跟党走》以及与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吕晓菲共同演唱的《不忘初心》用情讴歌在这个崭新的时代对祖国对党的无限情怀;民族管弦乐合奏《丝绸之路》气势磅礴,充满异域风情,特邀姚晓蕾担任指挥,并由音乐学院二胡副教授任华清、琵琶教师徐榕野担任领奏、民乐团演绎完成。
    音乐会的下半场,由上海大学音乐学院艺术总监、副院长夏小曹教授担任领奏、弦乐团演奏的弦乐作品《勃兰登堡协奏曲NO.3》用优美的弦乐表达对新年的祝福与畅想。交响作品《红旗颂》、《我的祖国》由著名指挥家、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名誉院长曹鹏先生亲自上台执棒。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夏小曹教授担任小提琴独奏的完整版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次登上新年音乐会的舞台,已经九十五岁高龄的曹鹏先生精神矍铄、潇洒自若的指挥整个交响乐团完成了这首中国有史以来最著名的小提琴协奏曲。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亲自上台为曹鹏先生颁发聘书,聘任曹先生为上海大学美育导师,特别感谢曹先生一直以来对上海大学美育工作、音乐素质教育工作所作出的杰出贡献。音乐会在《我的祖国》优美的旋律中收尾,带着所有上大人的情怀和满满的新年祝福。
    为了更好的为全校师生献上这台精美的新年音乐会"大餐",上海大学各个学生艺术团和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师生精心策划排练半年之久,音乐学院行政教师经过多次演练和摸索,独立完成了演出所有的灯光、音响设备操作,音乐学院学生自己组成的演出志愿者管理团队承接了所有演出相关催场、场务等所有演出相关的志愿服务,为了让现场观众同时体验到视觉和听觉享受,音乐会不仅启用伟长楼剧场的音罩设备来尽力保留乐团最纯粹的音色,还启用了LED大屏幕装置,让现场观众一饱眼福,荟萃出了一台视听盛宴,这是上大音院为全校师生送上的一个最贴心、最温暖的"新年礼物"。

上一条:《他是“最平凡”》、《别哭武汉 愿你平安》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同心战“疫”、“隔空合创”新歌

下一条:音乐学院院长王勇当选上海音乐家协会新一届理事会副主席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