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最平凡”》、《别哭武汉 愿你平安》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同心战“疫”、“隔空合创”新歌

创建时间:  2020/02/19  肖楠楠   浏览次数:   返回

    2020年的初春,在这个举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抗疫的特殊寒假里,上海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心系祖国也守土尽责,出台了一系列校园防控期间教学、安全防疫工作预案,尽最大的努力保障校园安全和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在上海大学党委的号召下,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师生积极响应,以爱为歌,以乐感人,同心战"疫",集体策划、出品两首反映抗疫主题的原创声乐作品。在本次创作中,上大音院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坚持将艺术教育与艺术实践相结合,勇于担负自己的社会责任,践行音乐人的社会使命,用激昂的旋律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声乐作品《他是"最平凡"》由音乐学院作曲专业教师欧阳鑫勃作曲、学院教师徐倩作词、学院教师沈屹录音制作,并由音乐学院多位师生共同献唱。作品赞颂了那些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各行各业的平凡人,用最平凡的点滴讴歌最不平凡的大爱力量,真切的体现了点滴涓涓细流,汇成爱的大海的人间真情。欧阳鑫勃和徐倩两位老师在接到倡议后,第一时间投入创作,在24小时之内就完成了全部词曲创作。为更好的展示作品,学院书记、院长分头找相关老师沟通动员,决定结合作品制作MV。音乐学院直属党总支、团委学生会积极组织师生在家学唱,身在异地的50多位学院师生在家中跟随伴奏音频,克服各种困难,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录制了自己的人声版本。经过筛选打磨,最终在短时间内完成全部音频与视频的录制,形成了这首饱含深情、凝聚整个学院力量的声乐作品。虽然学院师生身处异地,但是所有人全情投入,只为能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尽自己一点力量。
    声乐作品《别哭武汉 愿你平安》是继《他是最"平凡"》后,由上海大学音乐学院推出的第二首原创抗疫歌曲,作品由上海大学音乐学院作曲专业教师李京键作曲,孙义勇、王钢作词,邹畅演唱。歌曲表达了上大人对武汉疫情的牵挂和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坚定信念。"隔江相望你多像我的家乡 漫长黑夜想念兄弟姐妹爹娘",表达了身处异地的上大人对武汉疫情的共情之伤,隔江相望,同饮一江水,共叙一缕情,这种共情是来自上大学子对武汉亲人的牵挂,也是对日夜思念的校园的牵挂;"别哭武汉 愿你平安 风雨同舟我们共渡难关"是团结的上大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必胜信念;"春暖时看江水绿樱花烂漫"是上大师生对暴风骤雨过后的美好憧憬,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愿风雨过后在樱花烂漫的上大园相约共赏!
    在疫情面前,学院师生团结一致、通力合作,中共党员、民主党派和普通群众师生齐上阵、全情投入。党旗高高飘扬,汇聚磅礴力量。在歌曲创作和MV制作期间,上大音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党支部和团支部为单位进行组织和动员,两首原创声乐作品的作曲欧阳鑫勃和李京键都是中共党员,多位党员师生以身作表率积极参与到MV的录制中,许多民主党派教师、普通群众师生也积极参与视频和音频录制。学院发出倡议后,在仅仅一天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几十份师生录制的音频、视频,他们被抗疫前线的白衣天使、部队官兵的精神所感动,克服重重困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深情的歌声为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真正体现了用主题艺术实践实现全面育人。虽远隔千里,但我们心心相依,我们用歌声为每一位站在抗疫前线的勇士加油!

点击播放

《他是"最平凡"》  ——献给奋战在抗击病毒战斗中的每一位"最平凡"
词:徐倩(千词)

在摁满鲜红手印的请愿书上
你不必认识每一个他
在笼罩灰色阴霾的战场上
你不必看清每一个他
在无数日夜坚守的背影中
你不必记住每一个他
在每道含着热泪的目光中
你不必读懂每一个他
你不必知道
不必知道他是谁
只要你相信身边永远有爱相随
他是最平凡
告别万家灯火 隐入黑暗
他是最平凡
逆行而上 拥抱孤单
他是最平凡
像一盏路灯 给夜行人的暖
他是最平凡
却成为撑起你生命天空的那一抹蓝


点击播放

《别哭武汉 愿你平安》

作词:孙义勇/王钢

这个春天你牵引我的目光
狂风大雨突然把路程阻挡
伤痛袭来 压在身上
哭泣的武汉忍住心中的悲伤

隔江相望你多像我的家乡
漫长黑夜想念兄弟姐妹和爹娘
真情守候 等待阳光
英雄的武汉给你坚强的力量

别哭武汉 愿你平安
有我陪伴你不再孤单
别哭武汉 愿你平安
风雨同舟我们共渡难关

武汉平安 平安武汉
春暖时看江水绿樱花烂漫

上一条:校党委第四巡察组向音乐学院直属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

下一条:一场唯美的视听盛宴在上海大学伟长楼落下帷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9“泮池之声”新年音乐会隆重献演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