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党总支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进博会讲话精神 贯彻新发展理念”讲座

创建时间:  2018/12/05  肖楠楠   浏览次数:   返回

    2018年12月5日下午,上海大学音乐学院直属党总支特邀中共松江区委党校满媛媛老师作题为《学习进博会讲话精神 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主题讲座。音乐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卿扬、副院长纪晔晔、组织员、教工支部书记肖楠楠以及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和部分积极分子聆听了讲座。
    满老师首先对中共中央几届领导集体对于创新发展理念进行了梳理,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断发展创新的理念"是对历届国家领导集体科学发展理念的传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开启新的发展阶段的必由之路。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满老师认为,在新的历史阶段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用发展的角度来分析发展难题,习近平总书记的创新发展理念就是要围绕 "发展动力怎样转型"、"发展矛盾怎样处理"、"发展环境怎样保护"、"发展空间怎样拓展"、"发展成果怎样分配"这五个方面来阐述,中心思想就是我党解决"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核心问题。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发展观的理解,满老师认为包含五个方面内容。第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这一命题中,她认为包含了动力创新和技术创新两块内容。动力创新意味着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意味着实体经济实力的增长、意味着企业家精神的提升、意味着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性。第二,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这个命题包含了区域协调和城乡协调。第三,绿色是永恒发展的必要条件,这个命题包含了绿色的价值取向、绿色的思维方式和绿色的监管方式。第四,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正是在这个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发展理念的这个版块中,总书记有了举办进博会的想法,同时也有了2018年11月5号,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
    在总书记的主题演讲中,他提出了中国为什么要举办首届进博会,中国对目前世界未来经济的发展的看法和态度,中国开放下一步新的方向,中国经济发展信息以及更多的改革措施。总书记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总书记对世界未来经济的看法包括三方面,要开放而不要封闭,要合作而不要对抗,要共赢而不要独占。同时对于中国下一步的新的方向,总书记提出了要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皇家,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同时,满老师对于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信息以及更多改革措施以及成果进行了归纳和总结。
    满老师在一个多小时的讲解中,充满激情,举例引证,不仅介绍习近平总书记进博会讲话的内容,更好将总书记的整个创新发展理念以及进博会举办的意义和背景进行系统的梳理和讲解,让广大党员师生对总书记的创新发展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上海大学音乐学院直属党总支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五日

上一条:王勇院长在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师实验中学做“生涯导航”讲座

下一条: 上大之莺翩翩来,蓬门今始为君开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